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自從幾個月前決定要改變時間管理方式開始,
我就不斷的研究和尋找最好的時間管理工具,
最近幾天努力的玩 Google Calendar(Google 日曆),
這個工具幾個月前就已經試過,
因為當時的實體工具還不完善,加上沒有人一起測試,
所以不了了之,不過倒是種下了幾個特殊的想法種子。

幾個月前努力的設計適合自己使用的隨身行事曆,
現在再回頭使用 Google 日曆別有一番感受,
當然,有人陪我一起玩更是有趣,各式行程可以透過網路分享,
現在我有十個 Google 日曆,分別代表了不同的用途,
還可透過顏色分類直覺的瞭解自己把時間花到哪裡
(也要歸功於使用實體行事曆的經驗)。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於 Google 日曆的使用方法和心得。


Ⅰ﹑直覺性介面以及自動化管理



Google 日曆的介面跟實體行事曆非常類似,
所以在使用上不需要改變平常的習慣,
只要把事件一個一個輸入進去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介面還可以依照自己的喜歡來作一些微幅的調整,
例如市面上的日曆就有分成一週由星期日開始或者由星期一開始,
我個人喜歡星期一開始星期日結束的格式,
就可以在設定的時候調整成習慣的樣式。

而數位化的好處就是,當你把事件都輸入以後,
電腦就已經幫你分門別類處理妥當,待辦事項也會直接整理成清單,
如果再搭配實體行事曆,直接手抄進去即可
(也可以列印,只不過我喜歡手抄到自己的行事曆)


Ⅱ﹑功能強大的公用日曆

Google 提供了許多公用的日曆,
我目前有使用的公用日曆包含了 農曆ˋ天氣ˋ台灣假日等等,
這些被選擇的日曆會直接顯示在你的 Google 日曆 上面,
想想看,市面上買得到有天氣預報的行事曆嗎 XD

除了大家都用得到的公用日曆之外,
我們也可以將自己的特定行事曆和朋友分享,
我就打算幫自己管理的幾個論壇設定共用行事曆,
只要成員進入論壇網頁就可以查詢論壇裡面的相關活動日期和資訊,
另外一些實體的讀書會或者是團隊都可以使用,
只要適當的設定和管理,行事曆就會自動邀請和提醒成員出席相關活動。

Ⅲ﹑秘書功能,自動化的生活

將行事曆數位化之後,最讓人感覺到方便的莫過於:秘書功能。
如果你有許多不同領域的事情需要處理,
除了時間管理是一門重要的事情之外,
提醒和執行更是不可或缺的重點。

Google 日曆 可以每天清晨傳一封mail到你的gmail信箱,
告知你今天的完整計畫有哪些,
還可以跳出一個視窗提醒你等一下要作什麼事情。



有些重複性的工作只要設定一次,時間一到也會提醒你,
時間管理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把腦袋清空。
如果我們的大腦用來記一堆瑣事,那麼思考的效率自然就會降低,
只有適時的放空大腦才會有好主意,也才能夠讓生活更美好。
自動提醒的功能就可以讓我們大膽的忘掉這些事情,
反正時間到了電腦就會提醒你,真的很方便。



Ⅳ﹑終極的時間管理工具

目前 Google 日曆 已經推出了和outlook同步的工具程式,
不過功能似乎還未完備,我正打算試用,
如果有朝一日可以完成和outlook完全同步,
再加上適當的手機或者是PDA,那麼完美的數位時間管理工具就誕生了,
不僅僅是隨時隨地會有秘書提醒你下一個工作
(PDA原名就叫做個人數位助理),
還可以透過分享讓朋友或團隊成員直接瞭解你的行事曆
(已經有計畫的時間會顯示「忙碌」),
這樣一來就可以更快速的邀約和溝通,
如果要召開會議或者是約朋友閒話家常,
直接看行事曆就可知道哪些時間可以運用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