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具和時間管理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前幾天在書局翻到了一本介紹網路新經濟的書,
詳細書名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是個日本人寫的。

我在書店裡翻了幾章特別吸引我的標題,
有講到Google和Yahoo公司在理念上的差別,
對於Google的介紹讓我想到許多科技工具應用的概念。

Ⅰ﹑Google是一家科技公司

Google的愛好者一定常發現許多好用又免費的軟體,
因為Google有世界一流的工程師在處理這些玩意。
而其他的網路公司大多只想著「賺錢」,
對這些公司來說,在網路科技上有沒有突破不是經營的重點。

最典型的差別就在於很多網路公司的首頁「廣告一大堆」,
而Google卻一個廣告也沒有,Google自有他的利潤來源,
而且不需要打擾到使用者,要達到這種效果,
沒有足夠的創意和強大的軟體支援是不容易做到的。

Google既然把自己定位為一家科技公司,那麼最重要的工作自然是「研發」。
而且有一個重要的領導理念:「用最少的人力管理,務求達到完全的自動化。」

所以很多事情不需要人工來審核,一切都是程式來處理。

Ⅱ﹑做人要有感情,做事要撇開感情

書中對於Google的介紹讓我對科技工具有更明確定位。
人們在做事的時候常常會被不必要的感情因素左右,
對於時間管理來說,懶惰、拖延、緊張或者遺忘等等因素都會讓計畫功虧一簣,
但是一個設計良好的科技工具就不會出現這種問題。

科技工具是完全沒有感情的,至少這個時代還是如此,
那麼,只要你的工具還沒有損壞,它就能依照設定把事情做到最好,
工具不會在乎你累不累,前一個晚上有沒有熬夜,
它只知道你設定要在某個日期的某個時間進行某項工作,
而它的任務就是把這項工作做好(或者是提醒你做好)。

在這種時候,科技工具比人還值得信任太多太多了。

Ⅲ﹑時間和工具一樣不帶感情

要駕馭時間就要善用工具。

不管今天是快樂或悲傷,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只有24小時,
說再多的藉口也無法向上帝爭取多一秒的時間。

所以時間是非常無情的。

針對無情的時間,感情再豐富也沒有作用。

要做好時間管理就不能帶太多感情,
但是人類就是有感情的動物,硬要要求自己撇開感情也不容易,
所以工具是有必要的。

結論

我從開始接觸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的時候就想盡辦法找工具,
原因很簡單:我不相信自己的記憶力。

我需要一個不會出錯又能夠按時提醒我該做什麼事情的工具,
幸好這個年代要找到這樣的工具並不難。
不過進一步就會發現,能用得順手的工具好像也沒有那麼好找,
從傳統的紙本行事曆到有簡單行事曆功能的手機,
再到Google提供的線上行事曆,
各有各的特色,但是太多的工具反而會失去時間管理要求簡單有效的本質,
也不太容易整合。

各個工具之間都很努力的追求最大整合效果,
不過基於許多商業理由,似乎還有很多的改進空間,
目前最簡單的工具大概還是紙本行事曆,
不過紙本行事曆沒有主動提醒的功能,最好再配合個PDA手機,
而PDA手機最好能與電腦同步,畢竟有太多的資訊是透過電腦網路來的。

我現在還在努力研究最簡單有效而且低成本的時間管理方式,
希望有朝一日能用最簡單的方法達成最有效的時間管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