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時間管理?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本篇文章的標題是個大哉問,不太好回答,
每個人思考過後的答案可能也不盡相同。

我很喜歡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在
「與時間有約」
(First Things First)序文裡面的闡述,節錄如下:


方向比效率重要

我們建議的不是換個時鐘,而是提供一個羅盤,
因為你走得多快是一回事,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有意義的生命與速度或效率無關。
重要的是你做了哪些事,及為什麼要做,
而不是完工的速度有多快。

這讓我想到一則戰國策的故事,百聽不厭,
出自《戰國策.魏策四》《南轅北轍》,原文如下:

魏王欲攻邯鄲,季梁聞之,中道而反,衣焦不申,頭塵不去,往見王曰:

「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
 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我欲之楚。』
 臣曰:『君之楚,將奚為北面?』曰:『吾馬良。』
 臣曰:『馬雖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
 臣曰:『用雖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
 此數者愈善,而離楚愈遠耳!
 今王動欲成霸王,舉欲信於天下。
 恃王國之大,兵之精銳,而攻邯鄲,以廣地尊名,
 王之動愈數,而離王愈遠耳。猶至楚而北行也。」

白話翻譯:

魏惠王想要攻打邯鄲(趙國首都)
季梁(本來要到楚國)半途聽到消息就趕回魏國,

衣服髒兮兮的,頭部沾滿塵土,就匆匆忙忙去謁見魏惠王,說:
「今天我回來的時候,在路上遇見一個人,正趕他的車往北去,
 他告訴我:『我要到楚國去。』(楚國在南方)
 我說:『你要去楚國,為什麼往北走呢?』他說:『我的馬好。』
 我說:『馬雖好,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說:『我的旅費多。』
 我說:『旅費雖多,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
 他又說:『我的車夫技術很好。』

 這些條件愈好,只會使那個人離楚國愈遠罷了。
 如今,大王您想成為霸主,想獲得天下的信任。
 假使依仗魏國的強大,軍隊的精良,而去攻打邯鄲,
 擴大領土建立威權,大王這樣的行動越多,那麼距離霸王之業就越遠。
 這就像要到楚國卻向北走的人一樣啊!」

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猶如醍醐灌頂,真個是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呀XD
後來的許多想法都會先以「方向」為主,

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遙遠

時間管理也是一樣的,當我們很努力的在效率裡頭打轉,努力想多做點事情,
過多的任務卻慢慢將時間和生命侵蝕,當猛然發現時間被大小任務塞滿的時候,
想要脫身已經頗有難度。

錯誤的時間管理系統既已上路,
想要打破再造必得再花一番心力,
而且過程中的任務依舊不停產生,仍然要不停解決。
如果有許多方向錯誤但效率良好的工具時,
更有可能造成「不忍捨棄」的狀況,
不就是故事所言「這些條件愈好,只會使那個人離楚國愈遠罷了。」

所以「為什麼要做時間管理」絕對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與時間有約」的序文還提到幾個很棒的觀點:

將快樂建築在對一切事物的掌控上是枉然的。

生活受自然原則左右,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

我將這句話引伸為「順性而為」,時間管理的方法太多,
各門各派均有所長又不盡相同。
真正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應該是「適合」自己的那一個。
不一定是「大師」寫出來的那一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無意間看到對時間管理有深度見解的同好,在這邊小弟也提供一下幾本時間管理的書籍共襄盛舉,"搞定一切,還有時間玩" & "誰說重要的事情不能明天作",這兩本是馬克佛斯特的著作,有不同的時間管理見解,另外關於妖大的觀點也可延伸閱讀"思考致富聖經" 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看妖大的時間管理觀點,有深刻的見解且深同感受。

妖孽 提到...

謝謝otis的分享,思考致富聖經是很棒的書,許久之前已經拜讀過了,另外兩本常在書店看到,有機會一定好好閱讀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