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我是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時間管理的觀念,
一般學生最常有的情況就是「沒錢有閒」,
時間多到不知道該做什麼(期考前一個星期例外)。


學生很容易像這樣,做著無意義的事情,並且「天然呆」

當時接觸了不少時間管理的書籍和文章,
雖然學到了很多的觀念和技巧,但是通通派不上用場,
因為,我很閒呀,書裡寫的都是給「很忙的人」看的,
難道很閒的人不用時間管理?

很長的一段時間以後我才認清,

市面上真的沒有寫給很閒的人看的時間管理書籍,
至少我沒有讀過,如果有人讀過請介紹一下。

但是,平常比較空閒的人如果沒有做好時間管理,
那是很難更上一層樓的,因為時間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浪費掉,
而且完全不自知。

所以時間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學會:

找事做。

這個時候就要配合行事曆才能做到這項時間管理最重要的工作了。
請聽我娓娓道來。


Ⅰ﹑先設定目標

找事做當然不是漫無目的的把時間填滿,這樣生活一樣過的沒有意義也沒有目標,
所以必須先找出目標,接著再切割。

當初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很喜歡讀課外書,特別是商業類書籍,
在電機系不太容易接觸到這類的概念,雖然很多同學說要去賣雞排XD,

寫到這裡想到一篇和雞排相關的文章,大家可以去看看:國宴菜單
但是大家整天聊的還是宅男領域,電腦、動漫畫、日劇韓劇,

或者是其他同學的女朋友。

總之,對於社會學科一項頗有興趣的我,

從以前就特別喜歡不務正業的讀這些書籍,
甚至想在大學畢業以後轉考商學院的研究所,
第一志願其實是歷史系和哲學系,不過這類型的科系會造成更重大的家庭革命。


總之,當時很多的空白時間我就是拿閱讀來填滿,幾年下來,
我的書架換了又換,現在還是塞不下我所有的書,
畢業後的幾年,也都是靠著這些書給我的知識過生活。

Ⅱ﹑收集目標的相關資訊



有了明確的目標以後,接下來就是要收集相關資訊,
無論你是要學習還是直接執行,不斷的進修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這個時候你可以在空白的時段安插一些功課,
例如上網搜尋關鍵字,找找有沒有相關的討論區,
有沒有人介紹值得一讀的書籍,有沒有值得你去探訪的地方,
這些資訊也是要花時間尋找的,
基本上,夠忙上好一段日子了。

Ⅲ﹑執行


NIKE這一句話真的是太棒了,而且對社會有正面的幫助

如果目標和收集資訊的動作都有確實做好,
那麼應該會有不少活動可以填在行事曆上面了,
當你開始執行或確認相關資訊的時候你就可以引伸更多的資訊,
慢慢的,你的行事曆空白處會越來越少,
你就會開始發現:「時間不夠用了」。

到了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那些時間管理書籍的觀念和技巧很實用。

結論

市面上有許多書籍都是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憑著自身經驗寫出來的,
但是往往會有一個盲點:

成功人士常常忘記自己剛開始的那一段日子。

就像我一開頭說的,
當我開始研究閱讀時間管理書籍的時候總是有「這些人怎麼可以這麼忙」的疑問。

我也想要有很多喜歡的事情作,把生命花在這些有價值的活動上,
但是當時的我卻閒的要死,雖然電動玩具玩了不少,
但是總有那麼一點空虛的感覺。


關鍵就在於「找事做」

只要確立自己的目標,朝著它前進,就會發現:

為了達成目標,好多事情必須做,很忙的。


做好時間管理就可以像這個小朋友一樣快樂

如果你覺得太閒,那就趕快找事情作吧。

已經很忙的人,多找點時間管理書籍來看看,有很多技巧可以應用。

0 意見: